close

.「防禦課程」第四課體會

powerup08  

今天的「模擬受襲訓練」,使我的腦子轉個不停,難以入睡。

我很想說,再來一次吧。
但,人生是沒有「再來一次」的。

就這樣被「殺」了,我不甘心,也不服氣。


我真的無路可逃嗎?
回想著整個過程,模擬著那刻的情況,思考著我可能作出的不同反應。

結果竟是,不論我有否準備,也會自動退入死角。
為何會這樣的?就像被計算了一樣。orz


在這次的實習中,我要通過一條窄巷,
在進入左轉角一刻,我左方受到噴霧攻擊,本能地舉手格擋,並向右斜方退避,就這樣進入死角了。

.因為攻擊由左方出現,所以我會本能地退向右方。

.因進入窄巷前,曾被醉漢死纏,加上旁邊多立了一個人,久久不動,心理上後方被封死了。

.在開始實習前,師父指示了過關路線(進入窄巷後轉左)。
 加上之前的"被潑水應對練習",間接做成了選擇暗示。

.還有,我偏向退避的天性。

就是以上原因,那刻的我沒有出現「反擊」或「推開敵人」等可嘗試的選擇。
雖然,我不知道其他的選擇可否成功逃命,但總比退入死角好吧。


那為何不甘心?
在受到噴霧攻擊一刻,我是看到師父出手的,雖未能完全擋格;
但我有側頭閉氣退開,眼是可以用的。身體也沒有受過攻擊。

退開後,立即嘗試確定四周的情況,並準備突圍,卻被指示要倒地,而且不準反抗。

雖說心知這是訓練,要假裝倒地,不反抗,也是體驗受襲的困境。
但就是不甘心,因為那不是我的選擇,所會引至的結果。
我還未能嘗試逃脫!!


思考準備?
由於師父己提示過有此實習,加上前一次的背包訓練,所以也是有準備的。

只是,真的被襲時,腦袋便空白了!
預先想過的對應方式也沒有用過。
還好,倒地不準反抗時,冷靜後想起「聲音爆炸」這一招,總算沒有浪費腦補練習。

若當時沒有被限制,我還可在圍攻者視線轉移時,嘗試起身脫身。


想了想,這是模擬被搶劫嗎?
我猜是吧,因為他們要搶走我的背包。

借此吐糟一下,我都不反抗了,你們還搶不走我的背包!
你把我壓在地上,背包在背部當然脫不了,反轉我便好了。


現在想起來,便明白為何在開始實習前,師父給我帶一包東西了。
這是模擬搶劫!如在開始前留意到,在進入訓練室前,是可以做受襲的準備。

我一直以為,這樣是平常行街遇襲實習,不要有準備動作。唉~~!
也許說,平常多點戒心,便可降減被襲成功的機會。
只是,我覺得因此變得多疑,甚至成為驚弓之鳥,就不好了。



老是看我的體會,很單調吧。
這次分享一個課題,給大家想?

「若在街上,某人纏著你,就像問卷調查員一樣,你可以怎樣請他離開你,甚至測試他是否刻意走近你嗎?」

 

*答案?待有人留言時再說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sun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